向水而生

头像来自@左边的蛋有点痒(微博)

《Pet your human》随评

看完两次鸟儿太太的《pet your human》之后特别想写点什么向鸟儿太太激情表白x然后写着写着就变得很长了……千言万语一句话鸟儿太太是神啊!!(喂)

原作:《pet your human》(正文带番外共11章)https://alaskaxiaoniao610.lofter.com/post/1ed84d98_12d8c005d

原作者:  @Alaska小鸟鸟 

——————————————————————————

首先不能不说这是一篇世界观宏大,剧情严谨的群像同人。正文部分基本以Ai的视角叙述,关于游作的部分占据主要篇幅,同时穿插着对整个世界观的阐述和对其他角色的塑造,自然流畅,毫不突兀。双线叙事的穿插与合流处理得非常棒,明线是Ai和游作的相处,暗线是伊格尼斯与人类之间长达百年的合作与冲突。前期以日常为主,伊格尼斯的历史和平静下的的不安定因素以漫不经心的笔调间或提起,之后在Ai疏于职守导致网络深夜遭到外部入侵这一情节开始合流,到汉诺大举进攻电子界,游作失踪开始,暗线转为明线,各种矛盾集中爆发,构成高潮,一口气看下来感觉十分酣畅淋漓,只能大呼过瘾。主要的笔墨虽然落在Ai和游作的塑造上,但也并未因此而疏忽了其他角色,六个伊格尼斯的性格都在本篇里有鲜明的塑造,对了见的塑造则在番外里完成,每个角色都生动可感、有血有肉,深思起来每个人都值得说一说,能拥有这种驾驭角色的能力,我感到非常佩服。

 “人类赋予伊格尼斯存在的意义”,这是全文最让我惊艳也最让我拍案叫绝的内核。在探讨AI与人类关系的作品中,比较常见的观点是一方为另一方的奴隶,或者干脆将两者作为平等的独立种族看待,人类与AI之间存在互补的观点也并不少见,但大多强调的是人类能让AI懂得情感。作为拥有完美理性逻辑的AI,为什么需要懂得情感?这篇给出了一个相当有力的答案,因为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此刻的喜怒哀乐。若站在时间的尽头,以纯粹的理性思考,万物最终都将归于虚无,此刻作出的任何选择,于未来的宇宙热寂而言,都无关紧要。向遥远的未来寻求意义注定无果,意义只存在于当下。能为当下的一切赋予意义的,只有富于感性的人类。

Ai和游作的关系变化非常有趣。Ai决定领养游作是我最喜欢的一段情节。我特别喜欢这种一瞬即永恒的一见钟情感。懒散怠惰,漫不经心,就连事关种族未来的决策也毫不关心的伊格尼斯,第一次有了“重要的东西”。它从不在决策中提出自己的主张,唯一的一次是决定收养藤木游作。他是失败的实验体,是人类与伊格尼斯破裂合作的遗存,但是对Ai而言,那些都不重要。它仅仅是在此时此刻看见了他,看见一个生命的脆弱与渺小,看见其中的矛盾与复杂,然后被震撼、被吸引,发烫的内核给出了精确无误的运算结果:“就是他,006,就是他了。”害怕麻烦的伊格尼斯把最大的麻烦带回了家,成为它最在意的存在。工作、法律、伊格尼斯的自律与冷静,所有一切在他面前都可以让步,他是唯一的最优先事项。

Ai对游作感情的变化特别好玩,最开始就像是叛逆期的孩子和操心的老母亲,经过各种各样的纠结之后终于亲子成情人(咦)。作为高高在上的伊格尼斯,Ai最开始将游作视作“宠物”,但在实际的相处中,往往总是Ai大发雷霆,但是游作轻轻几句话就把Ai给哄得服服帖帖,一时间竟然分不清到底谁是主人谁是宠物。其实Ai自己的想法很少,也很简单,它希望成为游作独一无二的最重要的存在,正如游作之于它一样。除此之外,游作说什么就是是什么。它是最接近人类的伊格尼斯,所以,它会在意游作的想法,会因为游作生气而感到愧疚,它判定自己行为对错的标准往往并非逻辑,而是游作的态度。毕竟是它最在意、最喜欢的游作啊。最初Ai并不知道该如何命名这种“在意”,只能囫囵地拿一个“宠物”的概念,第六章滚上床以后,Ai渐渐明白了这种感情并非“宠物”,也不单纯是“朋友”和“同伴”,想要确认所有权,想要确认自己在游作心中的独一无二,最后在第十章终于揭晓答案:那份感情名叫“爱”。游作就是Ai生命的意义本身,因此游作最后成为了伊格尼斯这个剧情安排我觉得相当完满,他成为了伊格尼斯,跨过了人类与伊格尼斯之间的那堵墙。“游作,你不要死啊。”藤木游作死了,但是他永远也不会离开自己的伊格尼斯了。

有一个片段我非常喜欢,是第五章Ai问游作为什么要站在迷宫门口而不回家,游作回答:“等你。”这句话的罗曼蒂克程度在我心中仅次于结局的那一句“回见,Ai。”你随时随地可以找到我,但是,此时此刻,我站在这里,全心全意,只为了一件事,等你。←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这样的。看到后面才发觉这句等你似乎有另一层意思。和Ai表现出的炽热的,带着近乎偏执的占有欲和控制欲的感情不同,游作对Ai的感情是内敛的,也是真挚得无可置疑的。他始终将最大的信任交付与Ai,Ai说“我想拥有完整的你”,其实游作一直都在最大限度地将自己的一切与Ai共享,不论是冒险救助草薙还是幼年时的愿望,他从不向Ai隐瞒。虽然正篇中Ai为游作寻找了见的事醋坛子打翻了好几坛,但我觉得,他去找了见,最主要的目的,是道一声谢,是了却童年的心愿,然后回来,全心全意地陪着Ai。

番外和正文连起来看,可以起名叫“我妈和我白月光互相吃醋怎么办急在线等”(不是)虽然正文CP是Ai游,但是游作一直在寻找了见,番外中了游的氛围真的很契合“白月光”这个词,他们在最纯真无邪的年岁相遇,背负着自己都尚未能完全理解的沉重使命,许下最简单也是最有力的承诺,之后,被命运的洪流冲散。他们是彼此远去的童年中,唯一留存至今的象征。多年以后他们拥有了不同的人生,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但是当年的寥寥数语,仍然是彼此心底最纯净的一片银辉。

其实这篇《pet your human》信息密度极大,能写的东西还有不少,例如对其他五个伊格尼斯的塑造,对伊格尼斯局限性的探讨,还有伊格尼斯与人类之间不同的相处,但限于精力和时间,只能写一写我最有感触的部分。总之非常感谢鸟儿太太产了这么好的一篇粮!我永远喜欢鸟儿.jpg

 

 

评论(2)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