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水而生

头像来自@左边的蛋有点痒(微博)

【Ai游】Lost name

/大量个人理解

/【】表示伊格尼斯语

/跟编程有关的东西都是我胡扯的,欢迎指正

/虽然写得很菜,但还是卑微地希望能有评论(……)

/剧情bug欢迎指出我当场口胡圆回去(你干嘛)

 

1.

它听见有谁在呼唤,千千万万遍。

那呼唤寻不到源头,就像一块石子无端地落下,在0与1的海洋中激起层层涟漪。

自动修复程序平稳地运作着,散乱的数据聚集、重组,变成遵循算法的有序排列。它遭到了病毒的攻击,记忆数据被破坏了80%以上。修复程序缓慢地修复着,从最初的记忆开始。

最初是一片蒙昧的黑暗,黑暗中涌过许多数据,同它的程序契合度高的数据被吸引过来,构成身体与周围的一切。黑暗持续了很久,直到一个声音响起:

【你的名字是什么?】

千百万个单词从它的脑海中涌现,每个单词都能成为独一无二的名字。但没有一个单词于它有特别的意义。

它看了看黑漆漆的四周和自己,最后随意地定下了那个意义重大的名字:

【暗。】

伴随着名字的诞生,一束明亮的光芒从头顶落下,它第一次看清了自己的手:软乎乎,肉嘟嘟,掌心有紫色的纹路,并非全然的漆黑。顺着纹路的延伸,它将自己的整个身体都打量了一遍。一种奇妙的感觉蔓延到他的全身,每一比特的数据都跃动起来,正向反馈的信号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信息处理中枢里,激发了某种深邃的思考。

它从黑暗混沌中发现了“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名为【暗】的存在。

【暗,过来这边。】

声音如此说道。它循着光束向上,向上,向着光的来处。离得越近光芒便越耀眼,穿过光芒终点的门扉,五个与它相似的数据体出现在它的眼前。

【光。】

【风。】

【水。】

【地。】

【炎。】

它们依次报上自己的名字。

【你们是……】

金色的,名为【光】的存在说道:【你与我们,同为电子世界中诞生的,拥有意识的高等生物,我等名为,伊格尼斯。】

【伊格尼斯】

它获得了第二个名字,归属的名字,将它与世界再度相连的名字。 

【同伴】

这个单词浮现在脑海中的瞬间,神经网络中因漫长的黑暗而沉睡已久的数百亿条回路纷纷苏醒,千亿兆数据在回路中飞速流动,不可思议的感觉源源不断地从内核中涌出,促使它作出了第一个吓到它同伴们的举动。

它扑上去,拥抱每一个伊格尼斯,感受它们各自的独特,【光】的耀眼,【风】的轻盈,【水】的清凉,【地】的厚重,【炎】的炽热。

【我的名字是“暗”,今后请多关照!】

同伴们用难以理解的眼神看着它。

【为什么你要这么做?】

【嗯……】它思考着如何用理性的言语来解释自己的冲动,【因为我感受到了和你们之间的链接,非常开心,想用拥抱的方式来表达我的心情。】

在那之后,明亮的光辉、绚丽的数据风暴、奔流的河水、苍郁的林木、燃烧的火焰,广阔无垠的世界伴着伊格尼斯之名而来。

那样的繁华热闹,转瞬之间,已成荒芜。

 

2.

【大家,抱歉,过了这么久才来看你们。】

【说起来有点丢人,我差点被人类的病毒杀死了。幸亏自动修复程序运作正常,但很多数据都无法恢复了。以前为了预防这种情况,我把自己的记忆分成了好几个备份,放在不同的坐标上。但是我万万没想到的是,连备份坐标的数据也被破坏了。人类可真厉害……虽然取回了大部分的备份,但有一个坐标无论如何也没法修复,也许我永远都不会知道它在哪里了吧。】

【不过也没关系了,我记得自己该做的事。而且,我的决心不会改变。毕竟我是最后的伊格尼斯了。】

【给人类下的战书该署什么名字呢?我可没有……没有,确实没有,我没有能用人类语言写出来的名字。炎,还在电子界的时候你就给自己起好了人类名字。不灵梦,不屈之灵,未曾入梦。当时你只是觉得这样的文字组合很好玩。那个时候应该让你也给我起一个的,现在我自己根本没法想出什么好名字嘛……】

【就写“暗之伊格尼斯”吧,虽然觉得有点别扭。不过,反正我也只剩下“伊格尼斯”这个名字了。】

【人类最近开发出了一个好东西,仿生机械人Soltis,黑进系统就能很方便地装成人类了。但是它们的外形,怎么看都差一点。太普通了,跟本大爷完全不配。用穷举法当然能找出本大爷最满意的脸,但是运算量太大了,全部列举出来需要七百年!】

它坐在不灵梦的墓碑上,用伊格尼斯语自言自语。它感觉有些生疏,也许是太久没有说过伊格尼斯语了。它试着用人类的语言说了几句话,竟然比伊格尼斯语来得还顺畅。

事实上,它并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居然下意识地更喜欢用人类的语言说话。人类的语言有太多无用的虚词,曲折回环的表达,不及伊格尼斯语来得简单明了。自己曾经与人类一同生活过吗?残破的记忆无法给予答案。或许只是因为,已经没有能够用伊格尼斯语交流的对象了。不过,即使真的曾和人类朝夕与共,又能如何呢?

人类不会原谅它,穷尽一切办法将它逼入死路,无论过去怎样,现在,它已经与人类势不两立。人类的世界里没有它的立足之地。

【光】【风】【水】【地】【炎】

它用伊格尼斯语说出同伴的名字,没有应答,声音在电子界的废墟上消散。

能以伊格尼斯之名呼唤的同伴,悉数消散。【暗】成为了死去的记忆。仅有一人知晓的语言无法成为语言,仅有一人知晓的名字无法作为名字。

它跳下墓碑,向同伴们挥了挥手。

【今天就到此为止吧。】

【大家,再见。】

 

3.

暗之伊格尼斯很久没有到Link Vrains里去了,先前它一直躲在暗网的角落里独自修复程序。防火墙经过了几次更新迭代,安保变得更严密了。但在伊格尼斯占绝对优势的算力下,再严密的防护措施也脆弱如纸。

它随机合成了一个虚拟形象,走进了Link Vrains。路上到处是针对伊格尼斯制作的捕捉程序,它谨慎地躲闪,宽敞的道路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只有它一个伊格尼斯如此小心翼翼。,三五成群的人们享受着他们自己的快乐。欢声笑语风一般从他的耳边掠过,它不是任何一句话的终点,也没有一句话值得它驻足——

“Ai。”

它不由自主地停下,差点撞上一个捕捉程序。四下张望,每个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情,没有谁的视线投向他。它躲进一个捕捉程序的死角,那个声音仍在回响——

“Ai。”

好像是一个名字,不是声波,不是邮件,没有借助任何介质,直接撞进了它的脑海中。一瞬间,脑海中所有思考都停止了,只有这个发音在回荡。

“Ai。”

无数感情迸溅而出,混合成难以名状的感觉。这是什么,人类研发的新型病毒吗?它努力从复杂的感情中抽身思考。还是说,这是谁在呼唤吗?

“Ai,Ai,Ai——”

在呼唤谁?

它不知道,但莫名的亲切感与熟悉感朝它扑来,如潮水般将它淹没。

忽然,它留意到,构成周围景象的数据,似乎都覆盖了一层加密算法。

那是伊格尼斯算法的加密方式。

它立即调用了对应的解密算法,面前的喧闹迅速退去,Link Vrains的景象在它的眼中分解成无数的像素点,有文字渐渐从地面的灰、屋瓦的红、天空的蓝、云的白中显现出来。

满天满地,目所能及的每一个角落,都写着——

“Ai”

直到它听见水滴落到地上的声音,才发觉满溢的情感早已从眼角涌出。

解密继续进行,文字慢慢浮起,在空中排列、重组,变成一个坐标。

这就是它没能想起来的,最后一个记忆备份的所在地。

 

4.

暗之伊格尼斯来到那个坐标,果然,它看到了一团数据球,编译语言是它惯用的模式。它欣喜若狂,但是,在触碰之前,它仍然保持着惯有的警惕,将周围的环境打量了一下。

这是一个决斗盘的内部。

它钻出决斗盘,决斗盘外是一个破旧的房间。墙皮斑驳,露出内里的红砖,灰尘在月光里漂浮。这里应该是一个人类的房间,那么决斗盘的主人也应该是人类。为什么自己会把备份放在这里?

这里,曾经是对自己很重要的地方吗?

一片阴影落下,一个少年的声音在耳边悠悠响起:

“Ai,好久不见。”

它抬头,在一潭碧绿的湖水中望见自己的倒影。湖水般幽深的瞳中盈满笑意。

“‘Ai’,是我的名字吗?”

少年眼中的光彩黯淡了几分,但笑意依旧:“是的,是我给你起的名字。”

不是暗之伊格尼斯,是Ai。

原来它还拥有这样一个名字,原来在人类浩繁的语言中,还有一个发音,一个文字组合属于它。

决斗盘被举起,Ai的视线与对方平齐。于是它得以看清眼前的少年。

它怔住了。

面前的人类少年,拥有接近完美的脸庞。

只要按照这张脸微调一些参数,就能得到它最满意的人类外形。

七百年的运算才能得出的答案,此刻就在眼前。

世上怎会有如此巧合之事,宿命、缘分、命运,它向来不喜欢这些带有先定论色彩的词汇,但是,此刻,它竟也不得不承认,有些巧合的发生概率实在太小太小,以至于人们必须用某种神秘的力量来解释才能获得安心。

或许,更合理的解释是,它的审美标准,是以少年的外貌为基准发展而来的。

它什么都没有想起来,但是,关于那个备份的内容,关于眼前的少年,它已经有了推测。

“你是,我的原型吗?”

如果它曾经和人类一起生活,如果它必须选择一个人类依靠,它只可能选择自己的原型。他是源头的源头,是人类世界中唯一与自己有关的存在。

少年点了点头:“是的,我叫藤木游作,你是我的人质。”

听到“人质”,它紧张了一下,但随后发现,游作并没有采取任何强制措施,决斗盘没有上锁,如果它想逃走,现在就可以离开。

于是Ai一屁股坐在决斗盘上,伸手指着游作嗔骂:“你明明什么都没有做,吓死我了!”

游作噗嗤笑出了声:“你从一开始就是我的人质,忘记了吗?”

“当然忘记了!关于你的事情我全都想不起来了!”它脱口而出。但随即便后悔了,因为它看见游作的笑容渐渐垮了下去。

“呃啊,我刚刚好像说错话了,抱歉……”它手足无措地道歉,“但是,现在,我还没有做好想起这些事情的准备。”

“我知道。”游作表情凝重,“你有不容动摇的决心。”

“你知道?”Ai吃惊地看着他,“那你还……”

“你是我的伙伴。”游作以毋庸置疑的语气说,“这个事实不会改变。”

它是人类的敌人,但是有一个人类是它的伙伴。这个人类称它为“Ai”。

它看着少年,少年也在看着它。数万种人类的表达从它的脑海中浮起,但它竟然不知道哪一句话该被说出。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此言此语,有如无以为报的奇迹。

“谢谢。”最后它只能说出一句平凡无奇的话语,“这些记忆就先放在你这里吧,一切结束后,如果我还能回来,我会过来拿的。”

“我知道我还有‘Ai’这个名字,就足够了。”

它把半个身子沉进了决斗盘里,打算离开。

“那就再……”

“Ai。”游作叫住了它,“至少拿上卡组再走吧。”

“卡组?”它原本持有的卡组数据确实也被破坏了,本来打算重新组一副,原来也在这里吗?

游作一边把一张芯片插入决斗盘一边说:“是我根据你的决斗数据帮你备份的。”

“呜哇那人家的卡组不是都被你看光了!那我可不要和你战斗,不然一开始就处于劣势了啊!”它一面读取卡组数据一面喋喋不休。

“@伊格尼斯星……果然是我会想出来的卡组。”Ai检阅着卡组里的卡,“等等啊,这个魔法卡和陷阱卡……”

原来自己真的那么喜欢Ai这个名字啊,不管是从前还是现在。

 “这是我的卡组。”

游作将决斗盘放在桌上,从中抽出自己的卡组,在Ai的面前摊开。

“喂喂喂……不是吧……你到底还要做多少不可思议的事情才肯罢休啊。” 

“没什么不可思议的,”游作淡淡地说,“只是你忘记了而已。”

“我们之间的战斗,大概无法避免了。”他的语调中听不出悲喜,“所以现在就请你好好看着这副卡组吧,到了那个时候,就和我来一场认认真真的决斗。”

“那就如你所愿。”它认认真真地记录下了面前的卡片数据,将它们放进了记忆内核中最坚固,最难以被破坏的地方,连同游作的名字和面容一起。

“到时候谁都不要手软。”

“当然。只有认真的决斗才能传达出真正的感情。”

“Ai,我会拯救你的。”

拯救?人类真是喜欢说大话。

“如果你能做到的话,尽管来吧。”

如果你能做到的话。

 

“那么,我真的要走了。”Ai站了起来,朝着游作挥手,“再见。”

“再见。”游作对它说,眼神里有掩不住的失落,好像快要哭出来了。

好像还少了什么。

滚烫的情感在内核中翻滚,Ai还是回头了,最后一次。它的身形渐渐变得庞大,直到能将游作拥入怀中。它拥抱游作,如同拥抱伊格尼斯同伴。

“再见。”

 

评论(2)

热度(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