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水而生

头像来自@左边的蛋有点痒(微博)

整理硬盘的时候找到的CP游记,写了一半。但就这样吧。毕竟最重大的意义已经写出来了。

 

“这么说你一拍脑袋就来了?”

“你不也是一拍脑袋就跟着过来了。”

2018年12月15日,有两件引人瞩目的事。一个是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个是CP23。

早10:20,收起准考证、身份证、耳机、笔盒,我走出考场,结束了四级考试。据说那是最后一次传统模式的四级考试,但这对我而言已经无关紧要了。

骑着钟爱的凤凰自行车小心翼翼地穿过拥挤的车流,吃过午饭,回到宿舍,睡了一个短暂的午觉,下午两点半,我悄无声息地提起行李,轻轻地出了门。

下楼的时候竟遇见了一位同学,她笑着对我说:“听说你要去上海?”我有些尴尬地笑笑:“是啊。”以为自己把这个秘密藏得很好,没想到还是有人漏了嘴。不过在一个平淡无奇的周末提着一个鼓鼓囊囊的行李,除了旅行,也找不出其他的解释来。一如既往地走在安静的校道上,经过三个并肩同行的女孩,谈笑声散落在初冬的风里;一个同学用校园卡刷开宿舍的门禁,电子锁发出“叮”的提示声。似乎没有谁注意到我和我的行李。想着他们是否知道,在他们看不到的地方,正有一场不同寻常的奇迹发生。

站在校门口,漫长的道路上,只有我一个人在等待,等待去往机场的巴士,像爱丽丝等待手拿怀表的兔子。巴士过来了,我上了车,车上只有我一个乘客。

“这相当于是你的专车了。”

我点点头,微笑。一种奇异的感觉从心中升起,想起之前听过的文学修辞讲座中提到的“错位”,现在的我也处在一种错位之中。我本该在宿舍里睡午觉,本该在书桌前写古代文学的读书笔记,本该在福州这座城市里兜兜转转,以最终回到宿舍为归宿。然而,此时此刻,我却朝着机场飞驰而去,我的梦境将在上海的土地上生长。“逃离”,我的脑海中出现了这个词,逃离常规的一切,逃离不尽如人意的生活,去往一直向往的梦想之地。

“朝圣”。

与我一同逃离的伙伴H如此形容。

上海CP漫展每一年都是二次元亚文化圈的盛会,数不胜数的同好云集于此,面基、COS、卖周边……种种热闹景象,总会在微博上掀起热潮。去了CP的,兴高采烈地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的欢悦,而因种种原因未能赶到的,则不停地刷着前者的照片,心痒难耐。一边自我调侃“云参展”,一边暗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去那么一次。事实上,在我看来,CP本身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那种天南海北的同好汇聚到一地,从平面的头像与照片变成触手可及的真人,那种感觉,仿佛梦想照进现实。

晚上八点半,飞机落地上海,穿过庞大如迷宫的机场,我坐上了地铁。看见地铁的窗外从漆黑一片忽然变成灯火璀璨,我惊喜得忍不住给H发了条消息:“上海的地铁怎么还能开到地上的!”她回我:“你这小屁孩,还能开到水上呢。”把相同的内容发给皮鞋,回:“这是什么小姑娘进城的既视感。”我确实像一个小孩子,背着大人偷偷探险,然后闯入了一片全新的世界。印象中上一次来上海是十年以前,那时的记忆已然模糊,甚至不记得究竟有没有坐地铁。因此,眼前的一切,都令我感到新鲜与兴奋。上海是新的,我也与十年前的我不同了。

地上地下几次穿梭,总算到了站。走上地面,雨丝从天上落下,伞上、地上,漾着水光。经过酒店的公交车已经过了运营时间,只好退而求其次,坐上另一辆公交,然后再走一千多米到酒店。深夜十一点的上海市郊空旷冷清,向前看,向后看,空无一人。只有暖黄的灯光随着道路一并延伸,有一种寂寥之意。宽阔的马路上,寥寥的车辆肆意驰骋,偶尔响起的鸣笛声,也会消散在暖色的静寂中。我在城市的梦境中行走。正觉得行李提着累人,眼前便出现了一辆共享单车。走上前去拿出手机扫码,却发现是一辆坏了脚踏板的车,被上一个人丢弃在半路。有一瞬间我觉得,或许我们同病相怜。远离同伴,停留在寂寥的世界中,格格不入。

退出扫码界面,看到班群里弹出消息,说可以查询高数期中考的成绩了。于是千里之外的校园又出现在我的脑海中。请舍友Y帮我查一查,她先给我发了个简短的消息:“67,全班第三。”“谢谢”两个字刚发出去,就看见老胡一口气给我发了七八条消息,点开一看,整张试卷的批改情况,她都给我发过来了。我愣住了,不知该说些什么。Y还没买电脑,该是让老胡帮着查的,她知道我不在学校,干脆把整张卷子都给我发过来。她一向如此,帮别人什么忙,总要120%的周到。我感叹了一句“你真行啊”,又打了好几个“谢谢”发出去。又有一辆汽车飞驰而过。无论身在何方,人总是会和喧闹的人世有所关联。

到了酒店,办好入住手续,上楼,敲门,H给我开门,第一句话就说:“你活着回来了!”我不禁失笑。在路上,H不停地问我走到哪儿了,毕竟深夜、女大学生、独自一人,总会让人产生一些不太好的联想。我也是,手机里开着紧急报警软件,还是怕连报警的时间都没有。但总算是到了。熟悉的面孔、熟悉的声音,找到归属的安心感温柔地包裹了心脏。

16日清晨醒来,衬衫、裙子、裙撑、裤袜,一件件地套到身上,在镜子前转了好几个圈。H在一边,一边穿一边絮絮叨叨:“我该把安妮的早餐KC带来的,放在家里了,当时完全没想到能来CP这么大的展子。”“所以你是一拍脑袋就过来了?”我笑道。她回敬:“你不也是一拍脑袋就跟过来了。”

两个月前,H忽然发消息问我,要不要一起去CP23。“这次有LO专区啊!”她兴奋不已。我第一反应便是回了一个:“好啊!”接着又马上意识到,得冷静思考思考。“我们要翘课吗?”“在周末,用不着翘课。”“我报了四级诶。”“那我们去16日那天就好了。”“OK。”然后订了机票,订了酒店,自然而然,又不可思议地,我们就这样来到了上海。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