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水而生

头像来自@左边的蛋有点痒(微博)

总之先大致写一写对阿青的看法吧。在看别人的评论前要先记得自己的想法。

第一次看他出场是TV,当时就在想“等一等朋友你是《九九八十一》剧组串过来的吗”,中途还有一段时间总把他跟祖宗叠图,不过后来随着角色塑造的深入,他自己的个性鲜明起来,也就没有叠图了。

哎,先从哪里说起好呢?阿青是一个很标准的尖子生,天赋异禀,自小被赋予厚望,在他之前所见的世界中也是个佼佼者,这自我感觉多良好,这心气得多高。然后出来一看,发现自己啥都不算。这打击大了,大得连命都不要都要去摸清楚风后奇门。其实这苗头从他悟不得三昧真火的时候就有了,不过见识了八奇技以后,爆发出来了而已。一个从小就被寄予厚望的人,自身就已经给自己定下了极高的要求,当发现自己本身的能力跟理想相距甚远的时候,那个冲击真是,嗯。

但打击归打击,动摇归动摇,他看事情还是很明白的。八奇技再好,也不是自己家的,他这回出来,是为了突破自己的修行,而不是把根底都给扔了。能看到这一点真的非常厉害,在这里一步走不好,就是邯郸学步,东施效颦。不过到底还是郁闷啊,就找个树洞呗。

米二很照顾他,先给了他个很温和的没什么攻击性的对手王也,给他认明白自己,顺带添个好基友,再顺带立个激励靶子。然后针对这种心气又高小心思又多脑内小剧场超活跃的小少爷,又给了一个挺憨挺傻但心地不错的妹子做树洞。诶呀,看他在人前多光鲜,就在傅蓉面前能展现自己的狼狈。王也太会照顾人了,他不想被他照顾。好像是被施舍了一样。可能这个词也不对,但总之,他想要与他认可的强者平起平坐的能力。傅蓉呢,第一是心地好,第二是嘴严实,第三是,还真有点儿被他撩到了。虽然选择傅蓉有点儿没地去了才过来的感觉,不过,也不是谁都能成为这最后的选择的。一个作家说,朋友有心事才来找你,不也是一种幸运吗?青蓉真的很好啊。

最后终于用三昧真火把心魔战胜了,烧成一个小小的恶魔。虽然还在,不过也就能在特别闲的时候出来蹦跶两下了。这个地方的设置非常棒。

除了优秀本身和优秀带给他的各种各样的东西,还有一个东西是贯穿于他的始终的,那就是对真理的执着。这也是学霸的标准作风。且不说他命都不要都要开奇门显像,他开导中二程序员的话,对女人的一番妙论,不是对这些事情背后的道理摸得透彻了,是讲不出来的。所谓术士是最讲道理的人嘛。

他的自省精神好像也被很多人喜欢着,我觉得这也很好。不过因为这点跟我太像了,反而没什么感觉。怎么说呢,如果我喜欢这一点的,那就相当于另一种形式的自恋了。我还是个不太通透的人。

他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在碧游村跟上根器打的时候,虽然心里想着王也死掉就好了,虽然嘴上说着“我做事都是为自己考虑”,可还是在舍命发大招。他这一点跟《九九八十一》里他祖宗很像,都是为了某种高于性命的东西,可以不要命。第一次是为了真理,第二次是为了友人,第三次,是为了战胜自己。这种不要命,实在是光彩熠熠。

他跟傅蓉讲故事的时候,用的是“男孩”。对,在很多地方,他表现出来的形象都是一个锐气十足的年轻人,不过经历了这么多事情,他也在渐渐地成长。也可以理解为,他就是喜欢年轻的感觉。这是他可爱的地方。

唉,阿青比我厉害的地方,大概就是虽然有心病,但还能控制住自己没犯下什么大错。当年我跟我自己心魔缠斗了一年,基本上那一年也是我三次元混得最糟糕的一年。最后还是靠着别人的一句话才出来的。我要也能进自己内景里跟它打,估计我天天都被揍得体无完肤,最后要给它折腾死。自己的心魔,本来就是要自己去战胜的,谁来帮都没用,其他人起到的,最多就是一个催化剂的作用。真不愧是从小练了定力的,对这种事情看得特别明白。

他跟我很像,但比我还要优秀很多,很想成为朋友呢。

嗯,如果真有这样的人,说不定也轮不到我。想想就好了。

评论